予真不真

不爱世界了,不如和它打一架来得痛快。

此忘羡非彼忘羡,一朝无忧红线牵 《魔道祖师》阅读体


12

―ooc+bug预警!

―昂,坑应该是不会坑,就是更是个问题。

―我不是一个可以相信的人√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让滚便滚的魏无羡,叫江澄他们一顿好找。

看着坐在墙头,叼着一根兰草,还垂了条腿下来轻轻晃荡的魏无羡,魏无忧有点恍惚,画面里的人物太鲜活,但每一个都和现在有些区别。

好像,这光里演绎的,和正坐在底下看的,是互不相关的两辈子。

她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她一个人有这种感觉。

【魏无羡笑道:“我放着好好的阳关大道不走,走这阴沟里的独木桥干什么。真这么好走早就有人走了。放心,他就这么一问,我只这么一说。喂,你们来不来?趁着没宵禁,跟我出去打山鸡。”】

“所以他到底为什么要走这独木桥呢?”

“对啊,为什么呢?”

一边的人沉吟一下,“说不定没什么理由呢,再怎么说,修鬼道确实有挺大的好处啊。”

另有一个人反驳他,“好处是有了,坏处也不是没有啊!真就为了这么点好处?”

“凭他自身,不修鬼道,或许会到一个更高的境界。”这话不免引人叹息。

这时候,矛盾就出现了。

“他好端端的干嘛去修鬼道?金丹不是也结了?”

这么说起来了,魏无忧也有了这个疑问。她阿爹修鬼道这事儿,从没想过瞒着谁,很是正大光明。可为什么修鬼道,她就不知道了。

原来没人提起,魏无忧自己也意识不到,就没想过这个问题,但现在不行了。

一只手按在蓝忘机的膝盖上,从凉凉的触感到渐渐温热。她很敏感地察觉到了,不管是她父亲,还是师叔,或者如兰哥哥,还有温宁,甚至于思追哥哥,都有点僵硬,“父亲,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

把魏无忧的手拿开,放到她自己的膝盖上,“不得已而为之。”

这句话很多人都听到了。

不得已而为之?

这是什么意思?难道有人拿剑抵着他胸口,叫他修?

魏无忧首先想到的,虽然与旁人大同小异,但也很不一样。基于对魏无羡实力的肯定,她觉得能让他爹爹不得已的事情应当是不多的,在这不多的事情当中,能让他知道修鬼道的害处也毅然修了的,也许只剩下性命攸关。

小孩子想的都不深,比较简单。比如魏无忧就觉得,无论什么,还是命最重要,没有考虑过,是不是还会有另外的一些东西,来造成这个不得已。

但她是对的,命最重要。

“藏书阁。”

魏无忧忽的听见蓝忘机的声音,回过了神,发现画面已经转到了藏书阁。

好像是听到了罚抄来着。

还是让父亲监督着抄。

【魏无羡坐姿极其不端,斜着身子,支着腿。见终于撩得蓝忘机开口,一阵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窃喜。他依言把腿放了下去,上身却不知不觉又靠近了些,胳膊压在书案上,依旧是个不成体统的坐姿。他严肃地道:“蓝湛,问你个问题。你——是不是真的很讨厌我?”】

“不是。”蓝忘机轻轻地吐字,小丫头猛地回头看他,“什么?父亲。”

摇摇头,“没什么,一些旧事而已。”

看小魏婴撩拨小蓝湛,蓝忘机竟然感到愉悦。

【蓝忘机本以为又是些乱七八糟的无聊字句,可鬼使神差地一扫,竟是一副人像。正襟危坐,倚窗静读,眉目神态惟妙惟肖,正是自己。】

好一个鬼使神差嘛。

这画,被魏无忧不小心翻出来过,“这不对啊,不是还有一朵……”

蓝景仪嘴快,“还有一朵什么?”

这才说完,那魏无羡就提笔给画上添了两笔,画中的人,鬓边就多了一朵花。

【他嘴角似乎抽了抽。
魏无羡爬起来,抢道:“‘无聊’是吧,我就知道你要说无聊。你能不能换个词?或者多加两个字?”
蓝忘机冷然道:“无聊至极。”
魏无羡拍手:“果然加了两个字。谢谢!”】

也算听话。

一干人看得开心,要怎么说呢,这两个人相处着,实在是有意思。光是看看这魏无羡怎么招蓝忘机,都要笑开去。

喏,这才讲呢,那边又来了。

众人都一阵好笑。也不知道魏无羡是怎么想到要拿春|宫图给蓝忘机看的,这搁谁谁能干的出来?

【蓝忘机亏就亏在不会骂人,憋了半晌,扬剑指他,满面寒霜:“你出去。我们打过。”】

“对呀,这可太亏了。”蓝景仪深觉骂人的重要性,以前还有过要跟着老祖前辈学一学的想法。

魏无忧也这么想,“是亏了,父亲和爹爹这么多年,怎么不学学?”

“学骂人何用?不如打过。”

脑袋没动,挤着眼睛瞄了眼搁在边上的忘机琴。

……好吧。

【魏无羡连连摇头装乖巧:“不打不打。你不知道吗蓝公子?云深不知处禁止私斗的。”他要去捡被扔出去的那本书,蓝忘机一步抢上,夺在手里。魏无羡心中一转,猜到他要拿这证据去告发他,故意道:“你抢什么?我还以为你不看了。又要看了?其实要看也不用抢,本来就是我特地借来给你看的。看了我的春宫图,你就是我的朋友了,咱们可以继续交流,还有更多……”】

虽然不合时宜,魏无忧左右看看,还是开了口,“父亲,阿爹好可爱。”

“可爱?明明是可恶,可憎。”

“简直是,无耻至极!”

魏无忧缩缩脖子,心想要不要等回去了,叫她阿爹在叔公面前表现好点儿。

“无忧丫头,你从哪儿看出魏前辈可人爱了?”

明明很可爱啊,魏无忧脑瓜里一遍遍回放魏无羡那两个‘不打不打’,这乖巧装的多好啊。

【蓝忘机整张脸都白了,一字一句道:“我、不、看。”】

盯着蓝忘机的眼睛,父女俩开始眼神交流。
父亲,此番一看,我总觉着爹爹才应该是羡儿父亲。

不可能。

……好吧。

“要我说吧,含光君那是有先见之明。”

“何以见得?”

“你看啊,这……图看了,那就是魏前辈的朋友了对吧?”

“是啊,那又如何?”

“哎呀,笨那,含光君想和魏前辈当朋友吗?要是这朋友真当成了,那这道侣就不好成了。”

“好像,有点道理。”

金凌忍无可忍,“有什么道理啊?那就是被魏无羡给气得!还先见之明呢。真要有先见之明,怎么这时候不当道侣?直接给人拿下了多好,省的以后祸害。”

金凌这么顺嘴一说,蓝忘机可就不是顺便一想了。

毕竟,在这个时间地点,直接给人拿下的事儿,确实是发生过的。就算是梦,那也是有过的。

“父亲,你耳朵怎么红了?……生气了?”

蓝忘机摇摇头,不予回答。

不过,倒是有这么一个,如果那时候就……后来会如何的念头。

他不是会怎么多做假想的人,但也禁不起魏无羡十年如一日的调侃。

【蓝忘机忍了又忍,终于忍无可忍,怒喝道:“滚!”】

这时候,大家的反应就十分丰富精彩了。

蓝启仁是不住地摇头,愤愤又可惜。那些自小对含光君敬畏非常的晚辈,这时简直要惊掉下巴,又对肇事者魏无羡万分敬佩。

一边儿摇着扇子的聂怀桑眯眼笑着,“哈哈,修为尚浅,尚浅。”

这可把魏无忧新奇坏了,她印象里,父亲几乎是把爹爹吃得死死的,凭爹爹怎么逗弄,都可以说是稳如泰山了。

只是,想不明白啊想不明白,“父亲你这么讨厌爹爹,怎么就和爹爹在一起了呢?”

低头看了她一眼,蓝忘机没作解释。这个么,不太好说。

都说了,世事难料嘛。

魏无忧不明白的是,魏无羡与旁人实在太不一样,不一样到,竟能溜进了蓝忘机的心里去。

【聂怀桑道:“不可惜!要多少有多少。”】

大家一时间都有些无奈,不少人往聂怀桑那里看去。

这家伙这么多年的‘修炼’可不是闹着玩儿,笑着附和了自己两句,“嘿嘿,不可惜不可惜。”

撅着嘴看了聂怀桑两眼,魏无忧举起两个指头,一个自家阿爹,一个三不知,没个正常的。瞅瞅光幕里少年样的江澄,只有这个是正常的。目光一转,又看到坐在前边儿的师叔,无声叹气,可惜现在也不怎么正常了。

【江澄冷笑:“把蓝忘机和蓝启仁都得罪透了,你明天等死吧!没谁给你收尸。”
魏无羡摆摆手,去勾江澄的肩:“管那么多。先逗了再说。你都给我收尸这么多回了,也不差这一次。”】

是没谁给收尸来着。

江澄就差啐一口了。这么些年了,这些事情都给忘到了天边。曾经顺嘴讲过的话,也变得有些陌生。

冷笑的样子和少年时相差无多,他倒是没想到,自己说过的话这么灵验。

【魏无羡道:“生前哪管身后事,浪得几日是几日。走,我就不信蓝家这座山上还找不出几只小山鸡来。”】

这话没来由让魏无忧很是气恼,忽然很想戳着她阿爹的额头,狠狠地戳,然后大声喊他,“我叫你浪!”

但这想法很快就消散了,因为蓝景仪的一句,“好像,是没有山鸡来着。”

蓝思追不知作何表情,也不知道用什么语气,最后只有轻飘飘地叫了一声,“景仪。”

“真的没有啊?”魏无忧搭腔,“我还以为父亲只是这么说。”

蓝忘机瞧她一眼,但这小丫头看到也当没看到,顾自高兴,“那我要打山鸡不就一定要去莲花坞了吗?对吧,父亲!”

被她这话说的,不太乐意让这小家伙到莲花坞去了的蓝忘机,“不是一定。山鸡,不止云梦有。”

眨眨眼,反应了一下,“噢,好像是哦……”

不过呢,是天都不让魏无羡打山鸡。三人勾肩搭背地路过雅室,就碰上了蓝曦臣和蓝忘机。顺理成章又莫名其妙地,就跟着两人,捉水鬼去了。

【蓝忘机观他二人背影,蹙眉不解:“兄长为何带上他们?除祟并不宜玩笑打闹。”
蓝曦臣道:“江宗主的首徒与独子在云梦素有佳名,不一定只会玩笑打闹。”
蓝忘机不置可否,面上却写满“不敢苟同”。
蓝曦臣又道:“而且,你不是愿意让他去吗?”
蓝忘机愕然。
蓝曦臣道:“我看你神色,好像有点想让江宗主的大弟子一起去,所以我才答应的。”
雅室之前,静默如结冰。
半晌,蓝忘机才艰难地道:“绝无此事。”】

“嘿嘿,你不是愿意让他去嘛,父亲?”

“绝无此事。”

魏无忧撇撇嘴。

撒谎。

大伯伯可从来没看错过。

朝看过来的蓝曦臣嘻嘻笑了笑,大伯伯不就是红娘吗?

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我来啦我来啦我来啦!

这个么,确实是,坑应该是不会坑,更应该是……慢慢更了……

然后,找个机会上电脑弄个合集吧。

我总觉得写着写着,慢慢就找不到一开始的感觉了,所以←_←

好啦≥﹏≤,那就晚安吧!

【鞠躬】今天也谢谢大家的喜欢!

评论(17)

热度(4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